当前位置:

这次是宁乡 湖南首个5G独立核心网工业创新应用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贺芬 黄微 编辑:王婷婷 2021-06-08 11: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jpg

智能零售服务终端研发制造基地,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调试设备。

红网时刻6月7日讯(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贺芬 黄微)消费扶贫自动售药机、称重自动售货机、牛奶自动售货机智能取货机、医药前置仓……在中电数科科技有限公司,一台又一台智能零售装备陆续组装下线,包括用于销售扶贫产品、助力乡村振兴的消费扶贫销售专柜。

与市面上常见的自动售货机不同,这些产品下线的所在地,是湖南首个5G独立核心网工业创新应用基地——位于宁乡经开区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园的智能零售服务终端研发制造基地。6月5日,经过专家组鉴定,这一由中电互联联合下属企业中电数科打造的项目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5G+工业互联网”花开宁乡

当前,“5G+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是打造数字工厂乃至智能工厂的重要命题。在此背景下,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联合中电数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实施打造了这一先进数字化工厂。

中电数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伟介绍,该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建设一个年产20万台智能零售服务终端的先进数字化工厂。该项目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搭建了工业领域的5G企业专网,为智能制造平台提供“5G+工业互联网”的测试和应用环境,这一湖南首个5G独立核心网工业创新应用,有力保障了“5G+工业互联网”数字工厂的通信安全。

同时,该项目建设了面向智能服务终端制造业的智能制造平台,打造了开放性、标准化、柔性化、分层服务的整体体系架构,能实现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种的智造项目实施。

此外,由于采用了协同制造云平台,该项目实现了对外数据接口加密和安全认证,拥有更加自动化和更为稳定的生产能力。

“通过实施该项目,我们的生产线生产效率提升了30%,运营成本降低了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了20%,产品不良率进一步降低。”曾伟说。

蓝月谷智能制造风头正劲

曾伟介绍,未来,这一“5G+工业互联网”项目的经验模式和技术成果将积极向相关行业推广,协助、带动行业企业进行生产过程改造与升级,提升行业智能化制造水平。通过5G产业促进会、5G工业互联网实验室,推动更多湖南制造企业打造基于5G技术的先进数字化工厂,更好地助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从该基地下线的智能零售装备也大有名堂。中电数科总经理袁霞介绍,以消费扶贫专柜为例,该产品基于PKS体系打造了自主可控的安全防护网络,集成了飞腾系列CPU高端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基础软件的优势,同时高效利用了业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动态视觉识别技术和高效商品建模技术,既能实现商品迅速建模,降低运营商的学习成本,有效提高新品上架速度,还能帮助运营方构建更加准确地客户群数据库,实现精准消费者画像,更好地推动精准销售。

据了解,除了该项目所在地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园,宁乡经开区还重点打造了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等产业平台,以此作为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的聚集区,持续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良性互动和聚合发展。

宁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宁乡经开区正全力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产业竞争力,确保每年新增智能制造企业10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园区聚集的市级以上智能制造企业超过150家,其中国家级8家以上、省级15家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贺芬 黄微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1/06/08/9444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