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载“千百十”助推器,湘潭经开区“专精特新”企业驶向快车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杨海朋 编辑:王婷婷 2022-09-06 12:31:4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1010111026.marked.jpg

湘潭经开区一角。

1662344047079.marked.jpg

汉华京电厂区一角。

15c462728655823eddb4bb696f51f4d.marked.jpg

湖南荣岚。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海朋 湘潭报道 

日前,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出炉,湖南174家企业入选。此次湖南省新入选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布在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领域。其中,位于湘潭经开区的湖南荣岚、威胜电气、中冶京诚、众连线束、汉华京电5家企业名列其中。

“专精特新”主要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拟定的重点工作。认定标准最高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是中小企业评定工作中最高等级、最具权威的荣誉称号,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强链补链的主力军,对于解决“卡脖子”难题意义重大。

作为本次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汉华京电是一家从事核电、核军工非标装备制造和核相关试验装备系统集成及技术解决方案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核电设备、核军工设备、核试验设备等非标产品的研发、制造及相关技术支持与服务。近五年来,公司在核电、核军工领域参与提供产品或服务的项目700余个。

“公司已取得20多项军工、特种、体系资质许可,成为了同行业中资质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 汉华京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在资质、人员、技术、装备、市场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使公司成为国内少数能提供核能相关非标设备、核能试验设备及系统集成的制造商之一,为公司在核电与核军工配套装备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三年内,公司主营业务将突破10亿,目标成为全国知名的核电、核军工非标装备、试验装备企业。”谈到未来,该公司负责人信心满满。

距离汉华京电4公里外,同属一个园区的湖南荣岚本次也在获批名单内。湖南荣岚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纳米气凝胶隔热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2017年入驻园区,5年多来,经过湘潭经开区的精心培育,企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年来承担了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为代表的国家级、省级课题5项,申请专利27项,授权16项,企业占地面积30亩,产值及税收同比明显增长,是园区当之无愧的亩均效益标杆企业之一。“下一步,我们会在关键技术攻关及技术储备方面发力,继续突破气凝胶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开发下一代的低成本、自动化气凝胶生产线。” 湖南荣岚技术部部长杨斌讲。

加强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湘潭经开区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出台政策措施,健全培育机制,引导中小企业深耕主业、提升品质、开拓市场,全力做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文章。

今年以来,湘潭经开区大力推进产业强市“千百十”工程,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裂变”计划,支持优势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新产品实现裂变式发展,形成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截至目前,开启时代、振辉管业、利欧泵业同时还获批成为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新增中冶京诚等1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宏大真空等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通过率达到100%。至此,湘潭经开区已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3家。

来源:红网

作者:杨海朋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2/09/06/11791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