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寻求资源开发和环保兼容最优解?“绿色课代表”带你“划重点”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王婷婷 2022-09-29 16:39:00
时刻新闻
—分享—

d1b71722c551736dfd6b6da4142d330.marked.jpg

飞翼股份有限公司。

3、半工业浓密实验.marked.jpg

飞翼股份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半工业浓密实验。

红网时刻新闻9月29日讯(记者 林佳妮)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获批名单,位于宁乡经开区的飞翼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同一天,省工信厅发布消息,该企业亦上榜湖南省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省仅15家企业入选。

2009年“入驻”矿山行业,在煤矿、金属矿、化工矿等各类不同地质条件的矿山完成300多个膏体充填案例。这个“绿色课代表”到底有何魅力?他们是如何寻求资源开发和环保兼容最优解的?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飞翼股份。

地表“零”沉降 水体“零”破坏

充填开采也叫置换采矿,实现采矿固废“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而膏体充填开采技术,是充填开采技术中最先进,符合我国采矿安全、环保发展趋势和要求。

传统采煤工艺下,数以亿吨计的原煤被源源不断地运至地面,井下采空区岩层垮塌,原有的地质结构遭到破坏,地面沉陷难以避免,岩层断裂还容易造成地下水流失。此外,采煤产生煤矸石,也加重了矿区环境治理负担。

飞翼股份所自主研发的膏体充填系统及成套装备则为这个问题带来了“最优解”。飞翼固废膏体充填技术利用煤矿开采过程中带来的煤矸石等废料制成胶体,填充进矿内采空区,使其“取之地下、回至地下、随采随充”,可将地面变形控制在10公分以内,几乎做到了“零沉降”。

过去,煤矿的开采率仅30%-40%,各大矿场眼睁睁地看着资源不敢继续开采。在膏体充填技术的帮助下,开采率可提升至90%,安全消纳采矿废料的同时,大大提升了矿场的生产效率,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

针对金属矿山,飞翼股份自主研发了全尾砂膏体充填系统,从源头上解决了金属矿山尾矿污染、占地、尾矿库垮塌、水源污染等严峻的安全和环境问题。

“一站式”膏体充填技术服务 全国“独一份”

近年来,飞翼股份在矿山固废膏体充填领域研发和优化了诸多核心技术,可为产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

“可以说,国内做矿山固废膏体充填技术+成套核心装备的绿色系统集成工艺的,就我们一家。”飞翼股份董事会秘书邓方建向记者介绍,飞翼在矿山固废膏体充填技术领域通过十余年深耕和自主创新,打通了膏体充填全产业链,拥有一支200余人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与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国内矿山工程研究领域的顶尖院校、行业多名权威院士、专家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

据悉,飞翼股份产业链涵盖了“充填材料全项试验、充填工艺完整设计、全套装备研发制造、系统工程交钥匙服务、系统远程智能维护、现场充填运营托管、劣质原料改性增值服务”,真正做到了“一站式”服务。目前,国内外已有300余家矿山企业采用了飞翼技术和装备。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佳妮

编辑:王婷婷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3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