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亮“十三五”】娄底经开区:创新转型 跨越赶超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汤琴 2016-03-16 09:16:01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

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

火热的建设场面

火热的建设场面

娄底三一中兴液压

娄底三一中兴液压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继续实施“多点支撑”的发展战略,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各类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这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是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南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力点和先行者,他们将集体绘就未来湖南经济发展的“群像”。红网记者走进各大园区,带来湖南园区在“多点支撑”战略下的新思考。敬请关注系列报道【点亮“十三五”】。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杨新兵 娄底报道
  
  系列报道一:【点亮“十三五”】长沙经开区:打造“多点支撑”综合型城市经济
  
  系列报道二:【点亮“十三五”】长沙高新区:借力“三区叠加”创世界一流
  
  系列报道三:【点亮“十三五”】浏阳经开区:瞄准高端打造电子信息千亿产业集群
  
  系列报道四:【点亮“十三五”】金霞经开区:升级核心产业提速湖南外向型经济
  
  系列报道五:【点亮“十三五”】湘潭高新区:高举自主创新大旗绘蓝图
  
  2015年3月12日,在国家级娄底经开区2015经济工作会议上,一幅描绘娄底市首个宜业适居的千亿园区的宏伟画卷徐徐展开。时隔一年,2016年3月7日娄底经开区2016年经济工作会议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2015年,娄底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012.31亿元,成为全省第六家“千亿园区”,实现“十二五”完美收官。近年来,娄底经开区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创新思路项目招商,聚焦技术、资金、基础优势资源,瞄准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精准发力、平台推进,探索园区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新路子”。
  
  奋力跻身全省产业园区第一方阵
  
  过去五年,是娄底经开区成功晋级国家级开发区、开启二次创业征程的五年,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娄底经开区坚持发展之要、立足项目之本、开辟兴区之道,推动了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2015年,娄底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超过1012亿元,成功晋级全省园区“千亿俱乐部”,规模以上企业增至84家;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项目投资增长(开工、竣工)率、到位外资总量及增速等指标位居全省园区前列,其中多项指标居全市首位;园区综合实力省内排名实现再进位,列全省第8位,主要经济指标进入中部10省区70家国家级经开区前30名,外向型指标在国内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前90名,实现“十二五”完美收官,为园区以“创新转型、跨越赶超”为总基调的“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娄底经开区规模以上企业增至84家,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项目投资增长(开工、竣工)率、到位外资总量及增速等指标位居全省园区前列。园区综合实力省内排名实现再进位,达全省第8位,主要经济指标进入中部10省区70家国家级经开区前30名,外向型指标在国内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排前90名。
  
  未来五年,娄底经开区将以“创新转型、跨越赶超”为总基调,确保到2020年,技工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跻身全省园区第一方阵。
  
  娄底市委副书记、娄底经开区党委第一书记何文君指出,娄底新型工业化希望在经开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经开区要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围绕如何将园区打造成娄底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下一步发展着力点、如何通过改革激发活力等命题,实现创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何文君要求,经开区首先要明确定位,既要打造传统产业聚集效应、又要引进新型工业企业,优化空间布局,进一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汽车产业基地,弥补短板,进而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要从做大经济总量,优化结构提升、提升产业层次、拉长产业链,大力推动产城融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进生态园区建设等方面,找准下一步发展着力点;要以通过解放思想,优化发展环境,改进领导干部作风、提升能力等为抓手,通过改革创新解决问题,明确发展方向,从而进一步激发、释放发展活力。
  
  致力打造湖南汽车产业新高地
  
  随着湖南省规划打造以“长株潭”为核心,以娄底、邵阳、益阳、常德等为配套的“中国汽车产业第六极”,娄底重点推进包办深加工产业园和汽车零部件基地建设。着力将娄底经开区打造为“大长沙”汽车产业配套协作区。凭借已有的产业优势和政策优势,娄底经开区第二工业园区域范围内规划建设4800亩湘中国际汽车产业城,包括汽车及零配件产业发展区、汽车商贸交易区、汽车后市场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块,涵盖新能源、特种汽车生产及销售,汽车零配件生产机销售、汽车4S、二手车贸易机服务,农机、工程机械生产及销售,汽车后市场配套服务等五大业态。
  
  2015年10月29日,“湖南省汽车产业配套基地”正式落户娄底,为娄底汽车产业发展翻开新的一页。作为娄底汽车整车及零配件生产企业主要集聚地,作为湖南省汽车产业配套基地重要的承载平台,软件较优、硬件较强的娄底经开区的汽车产业因此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优势禀赋,娄底“汽车之城”应势而生。作为典型的重工业城市,丰富的资源为娄底赢得了“湘中煤海”“十里钢城”“有色金属之乡”的美誉,为娄底发展汽车产业提供了省内其他市州无可比拟的产业优势。此外,日渐完善的铁路、公路网络,使娄底交通优势更加凸显,娄底成为了全省除长沙、株洲以外的重要交通枢纽。
  
  “一个地方是否能打造成产业基地,与该地在产业平台方面是否具有优势有很大关系,娄底成为“湖南省汽车产业配套基地”,经开区是其中最重要的承接平台。”娄底经开区党委书记梁立坚表示,为了推动汽车产业发展,过去12年里,园区加大了产业平台搭建步伐,对企业实行保姆式、一站式服务。创新创业孵化园、以汽车零配件为主要招商对象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产业园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或投产,吸引了法雷奥汽车空调、安地亚斯电子陶瓷等企业相继进驻。
  
  如今,在娄底经开区内相继开工建设或者投产的、与汽车产业有关的省、市重点项目近10个;目前,园区内有近30家汽车及零配件相关生产企业。在娄底经开区二工业园内,汽车产业发展第一方阵、核心组团已然成型,产业集聚优势日渐明显,在娄底城市北端的5300亩土地上,娄底的“汽车之城”应势而生。借力东风,出台10项产业刺激政策。
  
  比如,娄底经开区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设立汽车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激励企业技改、扩能、创新技术、提升品牌及开拓新的市场;为加快产业集聚,园区依据企业的规模、投资额、科技含量不同,出台了对企业厂房租赁费用的减免、对企业搬迁费用等方面的补贴政策,对投资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免三年标准厂房的租金,对投资额超过2亿元或上市公司投资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此外,在鼓励企业上市、技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争创品牌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奖励上,也做出了详细规定。
  
  在娄底成为湖南省汽车产业配套基地的背景下,在自我超越的转型发展中,娄底经开区为汽车产业发展定下了新的目标———2016年,汽车及零配件企业发展到30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达到10家以上;2020年,相关企业发展到100家,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家以上,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
  
  着力推进薄板深加工产业发展
  
  娄底经开区薄板深加工产业集群是湖南省十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薄板深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在娄底经开区内建设薄板深加工产业园。薄板深加工产业园将以汽车板、电工钢项目为依托,充分利用华菱涟钢的产品原材料优势和开发区的政策优势,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规模宏大、内部专业分工清晰、纽带关系紧密的专业化产业集群,打造两个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薄板深加工产业基地与薄板深加工产品交易中心,即汽车与工程机械配套产品制造中心、钢结构与板材建材制造中心。该项目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开发的战略,预计5年内项目总投资达到150亿元,将为娄底市、涟钢集团、娄底经开区带来显著的直接和间接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