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亮“十三五”】湘潭经开区:勇于担当向全国一流园区挺进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露 2016-03-25 12:5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经开区

湘潭经开区

吉利汽车生产的新车整装待发

吉利汽车生产的新车整装待发

正在调试中的泰富重装产品

正在调试中的泰富重装产品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湖南将继续实施“多点支撑”的发展战略,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各类特色园区,形成多个基础扎实、实力雄厚、特色明显、产城融合的新增长点。这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是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南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力点和先行者,他们将集体绘就未来湖南经济发展的“群像”。红网记者走进各大园区,带来湖南园区在“多点支撑”战略下的新思考。敬请关注系列报道【点亮“十三五”】。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钟泉 湘潭报道
  
  系列报道一:【点亮“十三五”】长沙经开区:打造“多点支撑”综合型城市经济
  
  系列报道二:【点亮“十三五”】长沙高新区:借力“三区叠加”创世界一流
  
  系列报道三:【点亮“十三五”】浏阳经开区:瞄准高端打造电子信息千亿产业集群
  
  系列报道四:【点亮“十三五”】金霞经开区:升级核心产业提速湖南外向型经济
  
  系列报道五:【点亮“十三五”】湘潭高新区:高举自主创新大旗绘蓝图
  
  系列报道六:【点亮“十三五”】娄底经开区:创新转型跨越赶超
  
  “传递过来的压力很大,神经都绷紧了。”在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后,湘潭经开区管委会一位局室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工业总产值增长16%、技工贸总收入增长20%、地区总产值增长15%、项目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86%……”这是湘潭经开区2016年的发展目标。
  
  湘潭经开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提出的系列指标令人振奋。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表示,湘潭经开区勇于担起国家级园区应有的重任,将在“十三五”期间通过改革和创新,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园区企业和九华人的创造力,努力实现发展目标。
  
  目标升格全力壮大各主导产业
  
  “十三五”开局之年,九华将目标合同引资金额定在了30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招商要达到10个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湘潭经开区定下的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均有大幅提升。
  
  “上半年力争完成项目签约资金100亿元,完成桑顿锂电池三期、汽车文化产业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签约。”湘潭经开区招商局负责人说,九华园区今年将突出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装备和军民融合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等五大板块的项目引进,做大主导产业。
  
  3月上旬,园区企业湖南桑顿新能源有限公司与国宏汽车达成5万套新能源汽车用动力锂电池总成系统合作事宜。此前,桑顿新能源已经与众泰、通家、梅花等知名新能源车企“牵手”。
  
  今年九华将重点推进吉利SUV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推进泰富重工海工特色装备产业园及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并引进一批配套产业,推进桑顿动力电池及机电一体化项目二期建成投产、三期项目年底开工,不断壮大各主导产业。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将在2020年冲击千亿产业。
  
  改革先行六大举措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是湘潭经开区改革动作最频繁的一年,因为六项改革的明确和各部门责任状的提交,2016年作为“改革之年”的认知已深入人心。
  
  先行先试是开发区的特色,也是开发区不可推卸的发展责任。科学的投资决策机制则是确保政府程序公开透明,提高项目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关键所在。九华正在研究制定《湘潭经开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力求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投资估算、概预算、结决算评估机制。据透露,园区还将通过完善第三方评价机制来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责任追究制度,并通过开发社会投资领域,推动公共资源透明化、规范化运作来吸引社会投资进入园区。
  
  财政预算体制改革方面,园区将强化预算约束作用,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完善财政预决算公开制度,进一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
  
  湘潭经开区还将全力推进平台公司的转型发展,强化公司市场化运作,实现资产保值增值,以建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等方式探索以市场化路径支持服务园区产业发展。
  
  部门机构、职能改革和一系列绩效考核、人事制度改革将成为园区提升整体服务能力的抓手。
  
  湘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按照“大职能、宽领域、少机构”的大部制设计理念,归类相近单位职能,同时推行部门权责清单制度和服务流程化标准管理,推行简政放权改革。
  
  在绩效和人事制度方面,湘潭经开区将建立以绩效工资为核心的工资制度,强化考核结果作为职务调整、岗位变动以及聘用合同续订、终止的重要依据,形成一套全员聘用、竞聘上岗、绩效考核、动态管理的人事管理制度,充分激发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勇于担当奋力打造全国一流园区
  
  经过十二年的发展壮大,已成为国家级经开区的九华发展势头正好。吉利汽车、泰富重装已成为百亿企业……一大批企业正在迅速发展壮大。在湖南工业版图上,九华独树一帜。
  
  “十三五”期间,湘潭经开区将打造“五个一流”:一流的速度、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体制、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产业。通过“五个一流”,助力园区成为全国一流园区。在具体的经济指标上,湘潭经开区也有明确:到2020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将力争突破2000亿元,在今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一番,技工贸总收入要实现3000亿元,财政收入要力争突破80亿元。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湘潭经开区明确发展方向,提升发展指标,推出六大改革,主动扛起了国家级园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当前,九华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节点,我们已经感到了发展的紧迫性。未来五年,我们都将围绕实现‘全国一流园区’这个目标而奋斗。”孙银生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