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推进有力 岳阳经开区“期中考”成绩单亮点多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张冰明 编辑:刘郁蕾 2016-07-28 15: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阳三荷机场建设现场。

今年6月岳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今年2月岳阳经开区15家企业获得挂牌代码并成功在优化板(Q板)挂牌。

  系列报道一:签约200亿元后 长沙经开区服务先行促企业投产达效

  系列报道二:十年磨一剑 湘潭高新区“精美”版图呼之欲出

  系列报道三:浏阳经开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系列报道四:宁乡经开区优势产业量效齐升 顺利实现“双过半”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张冰明 湖南岳阳报道

  【编者按】“十二五”末和“十三五”开端,湖南各大重点园区强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为未来五年的区域经济储备了强劲的发展动能,红网园区频道已经通过“储能十三五”系列报道予以关注。大项目迎来大发展,园区的服务机制、创新能力和转型活力不断增强,红网园区频道特推出“大会战大发展”系列报道,透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地,一探园区经济全新的发展活力。

  三伏天,烈日当空,正是施工的好天气,在位于国家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塘镇群贤村、真栗村、三店村和康王乡新和村交汇处的岳阳三荷机场建设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

  时刻新闻记者从岳阳经开区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区三荷机场、临湖路、岳望高速、罗家坡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蒙华铁路交地率达96.4%,金凤湖生态示范区规划编制不断完善。木里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投资。临湖路、赶山东路、枣子山路、新华路、对门山路、滨湖游路等城区园区路网建设加快,金凤桥变电站正式运行使用。产业项目方面,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暨中航浮空器一期项目主体工程竣工,南翔万商商业风情街、家居博览中心加快建设,汇一汽配城项目(一期)土地平整完成,企业总部基地概念性规划完成初步审查,新建“135”工程标准厂房29.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9.8亿元。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岳阳经开区木里港工业园的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现场,管理人员敖青松介绍,目前他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班加点施工建设,6栋标准厂房预计9月份可竣工验收,10月至12月完成室外配套设施施工,争取在年底前竣工投入运营。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今年,岳阳经开区确定“135”工程、南翔万商、汇一汽配城、空港产业园等21个项目为岳阳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1个项目各明确由一名工委领导牵头,一个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实行“一周一集中、一月一通报”制。同时,充分用好项目建设与项目服务工作绩效考评这个“指挥棒”,制订出台年度项目建设和项目服务绩效考核考评办法,进一步强化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岳阳经开区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重点推进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岳阳生物医药产业园、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洞庭湖国际电子商务新城、金凤湖生态示范区、企业总部基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制定了《经开区2016年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方案》,着力推进装备制造(包括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食品加工、军民融合(含电子信息)、现代物流5大主导产业。

  同时,岳阳经开区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助推中科电气成功组建院士工作站,科美达电气先进轨道交通车辆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产业化项目获批国家专项,巴陵节能炉窑关键技术入选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

  “期中考”成绩单亮点多

  在7月26日岳阳市上半年经济工作讲评会上,岳阳园区经济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今年来,岳阳市树立“实力看工业、工业看园区”的发展理念,出台了明确园区发展目标、依法下放行政许可审批权限等“园区十条”,助推园区转型升级。在岳阳经开区实行“三号公章”下放48项审批权限,对不能委托园区办理的行政审批权限,由市直相关部门派驻机构全程代办,限时办结,推动园区审批效率提高60%以上。

  今年2月,湖南省商务厅和湖南股权交易所在长沙联合开通“商贸服务专板”,岳阳经开区彩樽坊商贸、华通果业电子商务、惠邦生态农业科技等15家企业获得挂牌代码并成功在优化板(Q板)挂牌。这标志着该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开启资本市场的新里程。

  4月,证监会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岳阳经开区百利科技为上交所之一。5月,巴陵石化改制企业、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百利科技的成功上市是该区推动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升级的又一力作。

  5月,岳阳经开区“上城下乡”农村电商服务站挂牌暨农村电商首期培训,在西塘镇农技站举行。这标志着岳阳经开区电商产业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6月,岳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成立,是优化发展环境,促进项目审批提速的一个重大举措。”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王小中说,区政务服务中心既是一个氛围开放的场所,也是一个便民服务的窗口,同时也是更好地为企业和项目服务的平台。

  2016年1-6月,岳阳经开区新签约项目5个,合同总投资19.55亿元;新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59.6亿元;新投产项目5个,总投资6.2亿元。开发建设步伐加快。

  2016年上半年,岳阳经开区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02.7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三次产业分别增长2.3%、7.0%和12.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62.5亿元,增长7.3%;新增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8亿元,增长2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1亿元,增长11.7%。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亿元,增长15.6%,其中税收收入14.5亿元,增长17.42%;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8亿元,增长11.49%。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