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霞经开区掘金都市工业 “建筑之乡”踏上转型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李双妍 编辑:刘艳芳 2016-11-14 2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民筑友的建筑工业化布局从金霞经开区始发,数百项技术成果从这里走向全国。

明湘科技第三代混凝土技术的应用代表北辰虹桥,系世界首座全预制拼装超高性能混凝土桥梁。

恒盛瑞通工人正在进行地铁管片预制。长沙地铁35%的地铁管片由该企业供应。

  【编者按】湖南建筑工业化起步早,但企业主体少、龙头企业不强、产业集聚度低等问题让湖南止步全国建筑工业化第一方阵。2014年以来,建筑工业化企业在金霞经开区快速聚集,带动这一“建筑之乡”的转型升级。湖南省公布的六大住宅产业化基地中,五家企业在长沙,金霞经开区独占其二。获批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后,长沙建设了六大建筑工业化企业生产基地,半数在金霞经开区。为深入报道园区、企业推动建筑工业化发展壮大的探索,即日起,红网园区频道联合金霞经开区推出【崛起!建筑之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崛起!建筑之乡一】每天申请两项专利 中民筑友领跑装配式建筑企业方阵

  【崛起!建筑之乡二】技术突破打开百亿市场 明湘科技补上装配式建筑短板

  【崛起!建筑之乡三】恒盛瑞通进军海绵城市建设 建筑工业化让城市会“呼吸”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李双妍 长沙报道

  比传统建筑方式节时70%、节水80%、节能70%、节材20%,可以减少现场垃圾95%,拥有更短的用工时间和建筑周期……建筑工业化的优势毋庸置疑。

  金霞经开区是湖南老牌的“建筑之乡”。这里汇聚有混凝土企业9家、钢材加工企业5家、优质建筑企业超过20家且普遍具有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以上资质……随着建筑工业化战略的明晰和湖南绿色建筑目标的确定,金霞经开区面临着升级建筑之乡,优化区域产业结构的重任。

  离乡去务工的泥瓦工将变成熟悉生产线操作的产业工人,满载砂石灰土的泥头车将被载满PC板和预制构件的货运车辆取代,重重围挡后的施工现场将变成吊装机械林立的工业景观,金霞这个长沙城北的“建筑之乡”也将摆脱灰头土脸的旧貌,变成装配式建筑企业和总部经济等都市工业聚集的工业新城。

  抢抓发展机遇

  湖南园区成建筑工业化推进主力

  2011年起,湖南长沙、张家界、岳阳、郴州、湘潭等城市先后建设住宅产业化基地并试点住宅产业化项目,以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和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住宅产业化企业,已成为全国住宅工业化领军企业。2016年2月,国务院通过城市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明确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特别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设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行业专家称,基地企业和重点园区已成为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最重要力量。全国累计完成的产业化试点项目中,超过80%是分布在国家住宅产业化试点城市和有推进住宅产业化积极性的开发区中。

  2015年,远大住工、三一集团、省建筑设计院、三新房屋等30家单位联合组建了湖南省住宅产业化促进会(联盟),并逐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充分利用资金、技术、人才优势,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省级住宅产业化联盟,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住宅产业化“联盟(集团)+园区+项目”的全产业链的“湖南模式”。金霞经开区也加速布局了湖南金霞住宅工业化产业园。除了“建筑之乡”的工业基础,金霞经开区凭借发达的物流体系在各大建筑工业化聚集区中显现出鲜明的优势。

  “作为湖南省唯一集公路、水运、铁路、航空和管道五元化交通运输优势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金霞能将产业链下游的运输和市场有效连接起来,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扩大市场范围。”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袁政国说。

  至2020年,湖南将形成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15个,全省住宅产业化基地产能将达到3700万—4000万平方米/年。袁政国表示,届时园区将汇聚住宅产业化及相关产业链企业10家以上,推动全产业链的同步发展,尽快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住宅产业化集群。

  提升产业质量

  企业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狭窄的办公室,锈迹斑驳的楼梯扶手……在金霞经开区一处租用厂房里,明湘科技的生产线已经全部开动,一车车强度超过钢铁的“第三代混凝土”从这里运出,解决了不少建筑工业化企业的难题。

  这里的企业都已经开足马力,边新建厂房边抓紧生产。自中民筑友发力建筑工业化,并于2014年将企业总部和研发基地项目落户金霞后,这个企业快速崛起为全国建筑工业化的领军企业。在上海、杭州、南京、惠州,中民筑友的订单已经全部排满。上海工厂的订单已排到了2017年年底。

  中民筑友、明湘科技,加上同在金霞经开区的三新房屋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三大住宅产业基地的产能全部释放后将占据长沙年总产能的43%。这些企业不仅意味着产能这一量化数据的扩大,龙头企业的聚集也将带动建筑工业化方阵质的提升。

  到2020年中民筑友将建设成为包含全国技术研发基地和部品部件生产基地的国家级建筑产业现代化博览园;5年内,三新房屋成为年供应100万立方米建筑面积的预制构件产业化龙头企业;明湘科技原创材料活性纳米无机复合材料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正与湖南大学合作制定活性纳米无机复合材料行业标准;恒盛瑞通进军海绵城市建设,将成为地下管廊建设整体方案提供商,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

  “我们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坚持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实现PC、轻钢、重钢、木构等各门类平行发展。优化住宅产业布局,形成住宅产业相对集聚和分工协作、上下配套的产业体系。”开福区委常委、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说。

  释放区域活力

  都市工业崛起大城北

  金霞经开区是湖南唯一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依托通江大海的区位和发达的物流体系,金霞经开区能发展的产业远不止于建筑工业化。十三五期间,金霞将依托大交通、大物流、临港靠市的地理优势,重点发展食品加工、建筑工业化、服务外包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规模产业集群。

  除了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产值达百亿元的湖南省住宅产业化示范园区,打造中部地区质量技术领先的住宅产业高地,金霞经开区还将锁定大型的食品企业、品牌企业,建设集企业总部办公、标准厂房、研发设计、后勤保障于一体的现代食品工业园区。到2020年,力争引进食品企业100家,规上企业30家,100家中小企业入驻,实现年营业额50亿元,税收8亿元。

  此外,金霞还将加快推进青竹湖外包创业服务基地项目招商,依托园区完善的基础设施、领先的技术平台和良好的文化氛围,加大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服务外包企业进行技术资质和认证升级,提高企业承接服务外包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和发挥承接服务外包产业转移的洼地效应。

  杨应龙表示,园区将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整合区域资源开展产业链招商,不断提升长沙“大城北”都市工业活力。到2020年,力争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15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245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