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三一18号花园式厂房完美诠释以柔代刚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黄姿 编辑:王娉娉 2017-04-24 17: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一18号厂房

三一18号花园式厂房

  编者按: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发展智能制造业,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正是长沙经开区的新年“小目标”。2017年,长沙经开区瞄准“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目标,坚定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大力实施先进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进智慧园区和人才高地“双臂支撑”,园区工业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开年以来,主要指标保持20%以上高增长,产业结构继续调优调强,骨干企业发展态势强劲。3月24日起,红网联合长沙经开区推出【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系列报道,聚焦园区相关部门和优势产业,带来“智能制造第一区”的新趋势、新愿景、新动能,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机器换人”开启智能制造新时代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勇当转型创新排头兵 造智能装备之城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从“机器换人”到万物互联,看博世怎么玩
  【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第一区】什么是柔性生产 让一派数控告诉你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喷泉、棕榈树、绿草、清水,桌椅、咖啡,从头顶飘过的白云……这幅美景图,在您的脑海里,是不是感觉只有公园才会有?也许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工程机械企业的厂房,工作环境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但现在,有这么一座厂房——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18号厂房,却让许多前来参观考察的宾客和用户惊叹不已。

  “这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智能化工厂,也是一个集先进自动化硬件设备与数字化管理系统于一体的智能制造系统。18号车间已实现了生产中人、设备、物料、工艺等各要素的柔性融合。”三一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潘睿刚介绍。这座亚洲最大的数字化工厂,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在带给人们震惊与惊喜的同时,还得到了广大员工的认可和赞扬? 日前,时刻新闻记者走入这座花园式厂房一探究竟。

  大数据时代诠释以柔代刚

  走进三一重工,厂区的路旁整齐地排列着一排新生产的工程泵车。这里60%以上的设备已经被客户预定,库存基本上已经全部消化完成。2017年一季度,三一几个主要产品全面实现高速增长,其中挖掘机2月份产量达到了去年同期的4倍,拖泵、泵车、搅拌车等混凝土机械也出现100%的恢复性增长。

  潘睿刚介绍,产品在整个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而能够让企业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总体来说也是得益于三一的柔性制造系统。按照传统生产模式,一条生产线只能生产一个规格的产品,而在智能生产线上,可以根据订单要求的不同,同时上线生产不同的产品。

  “它拥有8条装配线,可以实现69种产品的混装柔性生产,并将此拓展到其他事业部,实现其他事业部的柔性制造。”潘睿刚介绍,在这间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的车间里,每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混装30多种不同型号的机械设备,开足马力工作时能支撑100亿产值。

  整个厂房就像是一个大型计算系统加上传统的操作工具、大型生产设备的智慧体,车间里每一个工位接收到的任务,每个工位当前该做什么、怎么做,都由程序说了算。整个柔性制造生产系统包含了大量的数据信息,包括用户需求,产品信息、设备信息以及生产计划等,依托工业互联网络将这些大数据联结起来并通过MES系统处理,制定最合适的生产方案,最优地分配各种制造资源。三一的MES由自己开发,来适应三一智能平台的柔性化数字化的制造。

  柔性制造助推国际市场开拓

  目前,三一海外销售在总体销售中的占比已达到45%,在国内工程机械企业中名列第一,而这一比例还有望进一步提升。潘睿刚表示,在当前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和结构性调整的新经济形势下,借助“一带一路”机遇,三一的柔性制造系统在抢占国际市场方面也体现出了巨大的优势,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具体表现在缩短订单生产周期、满足客户定制化诉求以及赢得成本优势等方面。”潘睿刚说,国际与国内的作业环境和面对的实际工况有很大差异,同时提出很多个性化诉求,比如颜色、吨位、小型化、温度适应等,由于采用了智能化的柔性制造生产系统,解决了有设计方案但是无法生产的难题,从而能够更迅速地根据客户提出的种种要求生产出与客户需求度最契合的产品。

  接下来,三一还将发力把线下营销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让互联网技术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和重大营销渠道,同时将客户个性化和定制通过互联网抓取和反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