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5年·创新开放主力军】山野村庄变身现代口岸 湘潭综保区架起开放崛起的网上“丝路”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王曌 郭洛夫 编辑:刘艳芳 2017-08-31 09: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综保区大事记。

五年时间,湘潭综保区成长为湖南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支点。

综保区保税商品中心给消费者带来了创新开放的实惠。这里汇聚有来自意、美、德、韩、日、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多种商品。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五个强省”目标确立,全省在夺取全面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康庄大道上稳步前行。

  五年间,湖南园区诞生了无数激动人心的好故事,落户湖南的企业家们合力创造了辉煌新成就。据此,红网园区频道推出“砥砺奋进的5年·创新开放主力军”系列报道,带来湖南各园区、企业的全新探索,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瞄准全国一流园区 望城经开区加快培育千亿产业集群

  创新风云起麓谷 长沙高新区加速打造五千亿级园区

  业绩大幅好转 中联重科高管:过去5年刻骨铭心

  让这4000家落户长沙 他们花了40个月

  “举重”“拈轻”靠定力 蓝月谷这样下活区域发展大棋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王曌 郭洛夫 湘潭报道

  2013年9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第32家综合保税区、长株潭地区首家综合保税区花落湘潭。

  在省市的支持下,湘潭综保区从山野起步,快速迈过了筚路蓝缕的创业阶段,今年预计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00亿元,进出口额8亿美元。

  5年间,湘潭综保区走过了一段意义非凡的旅程,成为了湖南开放平台最前沿的探索者、建设者,以及最好的见证者。

  刷新建设速度

  小村庄变身开放大口岸

  2013年10月的一天,位于湘潭市版图最北端的一个小村庄迎来了大批挖掘机、推土机进驻。没有工业集群、没有四通八达的路网,湘潭综保区一期工程自此启动,这一天距离综保区获批还不到一个月。

  此后的两年时间里,湘潭综保区维持了这一令人惊讶的速度。

  “七个必检”项目预验收是综保区建设的第一道关卡。耗时14个月,湘潭综保区完成了包括综合服务中心、电子信息平台、监管仓库、查验平台、卡口等基础设施建成并全部通过验收。

  从正式获批到最终封关运行,综保区人不分昼夜抢抓进度,19个月后,一座具有现代化风采的开放口岸取代了华南地区随处可见的小村庄。

  湘潭综保区的诞生、成长,让长株潭城市群脚下的开放之路更加坚实。

  从开建到竣工验收,用时不到1年,位于湘潭保税路1号的保税商品中心于2016年10月试营业。

  保税商品中心汇聚了来自意大利、美国、德国、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多种商品,每逢节庆,这里成为湘潭乃至周围市州市民购遍全球的首选地,琳琅满目、物美价廉的跨境商品让周边市民真正享受了开放崛起的发展红利。

  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封关运行两年,该区技工贸总收入由2015年的49.6亿元跃至2016年的118.5亿元,今年将预计完成200亿元;“十三五”期间进出口额年均增长将达45.5%;保税仓储货物、区间区内物流货物等特殊监管区域贸易方式货物总值较2014年增长十倍有余……

  打通网上“丝路”

  更多外向型新业态将现身湘潭

  今年8月,湖南首个海外仓在湘潭综保区正式启用。

  海外仓设立在其他国家,国内卖家可以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海外买家通过网上下单购买所需物品,卖家通过对海外仓库下达指令即可发货,“湘品出海”更加简单。

  目前,湘潭综保区湘潭保税仓已与位于美国、英国、泰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的海外仓紧密连接,辐射全球市场。

  以湘潭综合保税区为核心,以全球海外仓为支点,以供应链企业为辐射,辅以湘潭保税商品中心实现全球海外仓和综保区保税仓之间的联动,这将是一张涵盖“进口+出口+网络+贸易+营销”全链条新业态的大网,也是湘潭乃至湖南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撑点。

  湘潭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海外仓,综保区可以探索的外向型经济领域更加开阔。

  海外仓首先是一个智慧仓。综保区将为海外仓网络配备一个完整的“大脑”,与综保区盘古通平台结合后,海外仓可在全球实现高效的分布式运用,还能同时实现数据分析、智能补货、智能渠道选择、智能分仓策略以及智能供应链管理等。

  海外仓是一个金融仓,供应商通过把货放在海外仓,可达成线下样品展示、线上交易的跨境电商供应链“020”闭环服务。

  海外仓还是卖家的售后服务维修中心,可以帮助卖家省钱赚口碑,更能衍生出海外仓+展销、海外仓+培训等模式。

  可以期待的是,随着“海外仓+”的不断推进,这张网络的每条脉络运行将更加高效、每个节点的开放价值将充分释放,这条互联网时代的丝绸之路将让湘潭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

  推动融合发展

  为“开放之城”提供核心支撑

  湘潭经开区是长株潭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金字招牌的园区。2016年底,湘潭经开区就提出将用5-8年时间,打造一个区域性、国际化的园区,建设全新的“开放之城”,湘潭综保区正是“开放之城”的核心支点。

  按照省市对湘潭综保区的要求,湘潭综保区将加快“四区一中心”建设:区域性外向型高端制造业集聚区、国际物流集散区、配套服务样板区、改革创新先行区和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旅游购物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多功能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如今的九华引来了德国舍弗勒、埃贝赫,韩国梨树、加拿大麦格纳、墨西哥克康、美国塔奥、江森,法国佛吉亚等世界跨国公司纷纷落子,“开放之城”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项目支撑。今年已经铺排了建设投资项目14个,计划投资29.5亿元,其中计划新建开工项目8个,竣工项目5个。

  此后,湘潭经开区将充分发挥综保区的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把综保区建设成为长株潭对外开放的综合窗口,并作为主力积极申报长株潭自由贸易区;鼓励国际性的研发机构、中介组织入驻;完善外来高端人才的引进、留住政策,营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王曌 郭洛夫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园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yq.rednet.cn/c/2017/08/31/41138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